English

人濒死时感觉到什么?

2000-10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导医 我有话说

人死后灵魂会不会继续存在?这个问题几千年来一直困扰着人类,最近,两位著名英国医生进行了世界首个“濒死经验”科学研究,发现人的精神,即一般所谓的“灵魂”,在大脑停止活动后会继续存留在世界上。这一研究结果将再次掀起“死后生命”的大争论。

在医学上“死而复生”

英国《星期日电讯报》称,研究是由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神经精神病医生芬威克、南安普敦医院的帕尔尼亚医生共同领导的。他们访问了63名在心脏病发后捡回一命的病人,访问时间是病发后的一周内。他们全都一度被宣布医学上死亡,后来却在抢救后复生。

据明报报导,这批生还者中有五十六人,对心脏病发失去知觉时发生的事全没印象。然而,其余七人却对死亡边缘留有记忆,其中四人更通过了专为检验濒死经验而设的严格医学指标“格雷森指标”。

到了“不能回头之地”

那四人表示,在濒死期间感到平安和愉快、时间迅速流逝、五官感觉增强、愈来愈不察觉自己躯壳的存在、看见一道光、进入另一个世界、遇上一个神秘物体,并到达一个“不能回头的地方”。他们当中,有三人自称是没有履行宗教责任的新教徒,另一人则视自己为离经叛道的天主教徒。

许多学者认为,所谓人在死前出现独特经验,其实是由于脑部缺氧所致。不过,两位医生在检视病人的医疗报告后指出,这四位出现濒死经验的人都没有脑缺氧,所以那个反驳的说法并不成立。此外,他们亦不认为神秘经验是由药物刺激所引起,因为医院的救援程序对所有人都是一样。

大脑只是精神的中介?

帕尔尼亚医生说:“这些人经历了我们不认为会出现的事情,他们当时正处于死亡边缘,大脑不应能够思想或形成可以留存的记忆。有了这些观察,或许我们可以了解到底精神(mind)或意识(consciousness),是由大脑产生还是独立存在?

大脑是否只是精神的一个中介?

芬威克医生则表示:“若果精神和大脑是互相独立的,那便会带出精神会否在死亡后继续存在的问题,亦会令人探问,人类是否有灵魂?人类的存在是偶然还是另有目的?”

帕尔尼亚医生表示,他自己本是一个怀疑论者,但看了这一切证据以后,他开始认为人死后还有一些东西继续存留,“如果大脑只是精神的中介,就像电视机不过是把电波转化为影像的中介,那么我们便可以证实,精神在大脑死亡后仍然存在。”

这项研究报告将在明年刊登于具权威的医学学刊《复苏》(Resuscitation)内。但两人强调,学界仍要进行更多研究。

美千万人称有濒死经验

自古以来,曾有不少人声称有濒死经验;美国一个濒死经验分享网站更声称,美国有多达八百万至一千二百万人有此经验,差不多等如一个纽约现时的人口。

这些人大都声称看到强光和类似天使的物体,但有关说法为大多数学者质疑。

然而,芬威克和帕尔尼亚两位医生所访问的病人,都曾被医生宣布死亡,他们复生后忆述的濒死经验是至今医学上最有力的相关证据。由于这意味人脑死亡后,人的意识或思想仍能生存,研究随即获得英国宗教界称颂,认为它支持了宗教信仰的可信性。

达勒姆大学神学教授赛克斯主教形容,研究的结论令人振奋,因为它挑战了精神会随肉体衰亡的想法;英国圣公会贝辛斯托克主教罗厄尔表示,这证明了人不只是一台“血肉电脑”。

不过,伦敦大学心理学教授发伦奇仍对这研究表示怀疑,认为濒死经验的现象,可能只是人脑将不寻常事件“合理化”的手段罢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